当前位置:
矿产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及矿产规划实施管理工作部署视频会召开
时间:2024-04-03 09:32:26
字号: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3月29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及矿产资源规划实施管理工作部署暨培训视频会在京召开,就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今年出台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办法(试行)》《关于完善矿产资源规划实施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有关重要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对于建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制度,党中央、国务院有明确要求,部党组高度重视。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是守住国家资源安全底线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对准确掌握国内资源供应能力和开发利用潜力、促进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和高效利用、制定国家资源战略规划政策等具有重要作用,是履行矿产资源管理职责的必然要求。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是部今年一项重点工作任务,要把握好关键环节和重点。在调查环节的重点是保障数据质量;在评估环节要以“三率”提高值作为评估基础数据指标,用特征指标辅助调节,以县为基础单元组织开展矿山评估,重点是客观公正、科学合理;在评估结果应用环节要注重务实管用,主要目的是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各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要与相关工作统筹部署、共同推进;要加强进度把控,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加强矿产资源规划实施管理,是落实国家规划中资源安全战略的需要,有利于引导矿产资源合理有序勘查开发、助力增储上产、服务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大局和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能够进一步发挥矿产资源规划的引领支撑作用,为社会力量参与找矿“松绑”。当前,“十四五”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实施已进入后半程,下一步,矿产资源规划实施管理工作要努力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快推进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稳妥有序开展规划调整。

  会议还对部分战略性矿产共伴生低品位资源再评价、未利用矿区调查评价、“十五五”矿产资源规划部署工作等提出要求。有关专家就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估指标与方法、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管理系统作了讲解。(记者 丁全利)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