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中心主任潘胜军解读《聊城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
时间:2024-01-04 10:54:44
字号:

  

李晓娟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政策例行吹风会。

今天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中心主任潘胜军同志,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孙鸿浩同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工程管理科科长刘金莉同志,解读《聊城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9家省驻聊及市属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

首先,有请潘胜军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潘胜军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大力支持全市自然资源工作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2023年12月14日,聊城市人民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聊城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12月27日以聊政办字〔2023〕38号文正式印发,将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为方便大家更好的了解《办法》有关情况,现就《办法》出台背景、起草依据、主要内容和下一步举措作如下介绍。

一、出台背景

责任规划师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是优化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水平的制度性安排,是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具有长远意义的一项改革实践,对于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的决策部署,解决基层规划专业技术力量不足、规划落地“最后一公里”等问题具有重要作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任规划师制度的推行实施,要求充分发挥责任规划师专业优势,全面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责任规划师制度的工作要求,以专业视角提供技术支持,推动城市规划在街区层面落地,经多次讨论研究,我局对原《聊城市责任规划师制度(试行)》进行了修改完善,增加了乡村规划师的内容,起草了《聊城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

《办法》的出台,可有效推动国土空间规划在城区、乡镇双落地,促进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办法》的实施构建起了政府、基层和技术服务团队之间沟通的桥梁,责任规划师作为基层规划的组织者、策划者与协调者,在提升基层规划治理水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社会治理日益精细化和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责任规划师制度将会持续优化完善,不断提升城市共商、共建与共治水平。

二、起草依据

该文件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中“坚持上下结合、社会协同,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发挥不同领域专家的作用”的要求和《山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第六条“各级人民政府和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城乡规划工作的公众参与制度。城乡规划的制定、实施、修改,应当充分征求专家和公众意见”以及《关于做好乡村规划促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通知》中“探索建立乡村规划师制度”的要求;参考了《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政策文件。

三、主要内容

《办法》主要包括四部分:

(一)职责与工作内容。一是责任规划师的组织形式,采取“1+N”的形式,“1”即聘用1个责任规划师团队,“N”即责任规划师团队分为若干小组,每个小组服务一个乡镇(街道)、村(社区);二是责任规划师的基本职责,包括调研摸底、上传下达、技术咨询、规划评估、总结宣传;三是责任规划师的工作内容,包括在历史街区、已建城区、新建城区、乡村地区等不同区域的工作。

(二)工作方式。定期到责任单元进行调查研究,宣传规划及有关政策,提供规划咨询;根据合同约定的工作任务开展有关工作,了解基层存在的问题,与责任单元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交流,有针对性的提出专业建议。 

(三)工作机制。包括责任规划师应具备的条件、责任规划师的聘用和运行机制。即建立市规委会领导、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有关部门配合、县(市、区)实施、乡镇(街道)落实的全链条运行机制,确保责任规划师制度落到实处。

(四)工作保障。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要按照职责任务,强化措施,明确负责同志及负责部门具体对接责任规划师,保障责任规划师的办公、调研等工作条件,确保工作有序开展。要认真研究、及时落实责任规划师提出的意见建议,定期报告落实情况,确保责任规划师制度取得实效。

四、下一步举措

为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公众参与,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提高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和社区、乡村治理水平,建设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宜居宜业的“两河明珠”城市。下一步,我们将高质量推进《办法》的贯彻执行,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积极做好政策解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同时,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政策实施效果的跟踪评估和研究分析,进一步完善创新《办法》实施新举措,不断提升全市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和技术服务水平。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李晓娟

感谢潘局长的介绍。

现在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们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请举手示意。

大众网记者

刚才介绍了《聊城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详细内容。那么,请问《办法》实施后,责任规划师的使命作用是什么呢?责任规划师的基本职责是怎样明确的?

刘金莉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长期以来,基层总是被阻隔在传统城市规划运作体系之外,不仅在规划与基层间形成了鸿沟,还将规划搁置于“高高在上”的专业技术与精英决策的位置上。事实上,基层政府一直担负着城市建设事务并急需规划技术的服务与支撑,由于缺少相关的规划意识和权限,在开展这类工作时,时常达不到城市空间提质和精细化的社会共治目标。专业规划技术人员下基层,以“陪伴式规划、扎根式服务”基层的工作模式已经成为新时期规划变革的重要使命。《办法》的出台开辟了责任规划师服务基层、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新空间,对于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关于责任规划师的基本职责,这也是群众咨询较多的问题,从以下五个方面向大家进行详细介绍。

1、调研摸底。深入责任单元开展实地调研,逐步摸清基本情况,积极配合其他规划设计团队,共同为责任单元的规划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2、上传下达。以线上线下方式向基层部门和群众宣传、解读规划成果和相关政策;征集公众意见和诉求,及时向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反馈。

3、技术咨询。责任规划师受邀参与责任单元内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实施方案的审查,依据上位规划、设计规范标准等从专业角度提出意见建议,协助编制国土空间规划。

4、规划评估。结合日常调研对责任单元的规划实施、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评估,按年度作出总结,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反馈。

5、总结宣传。定期总结专项工作成效与亮点,形成信息报送行业主管部门及相应的宣传平台,向公众宣传规划创新理念与专项工作模式。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聊城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据了解,《聊城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明确了责任规划师的聘用和应具备的条件,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具体内容?

孙鸿浩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在责任规划师的聘用方面应符合以下要求:一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公开招聘、定向委托等形式,选取具有规划甲级资质的机构为责任规划师团队。聘用机构应择优选取熟悉聊城情况的专业人员担任责任规划师;二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责任规划师团队签订技术服务合同,约定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工作深度、工作周期、工作时间、工作经费及权利义务等。合同聘期为1年,聘期结束,考评合格,可以续聘。

责任规划师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具有城乡规划、建筑学、土地资源管理、风景园林等相关专业高级职称或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或注册规划师资格;二是具备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具有社区更新、乡镇规划相关实践经验或课题研究经验的优先;三是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了解城市历史文化,愿意扎根基层,热心公益服务,处事公平公正。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大众日报记者  

请问《聊城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工作运行机制中具体责任分工是怎样的呢?

刘金莉

非常感谢记者朋友对于《办法》实施的关注,为确保责任规划师制度落到实处,《办法》第四章第十条明确规定了责任分工,具体内容如下:

(一)市规委会。定期召开会议听取责任规划师团队述职和实施情况总结,研究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

(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责任规划师有关制度文件的制定、组织实施,每年进行评估,提出改进建议;与责任规划师团队签订聘用合同;对责任规划师进行日常管理和任期考评;汇总责任规划师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函告有关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落实;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执行责任规划师制度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对实施情况,每月一调度、每季一小结,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通报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落实情况,每半年向市规委会报告;提出表彰、奖励建议。

(三)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对接辖区责任规划师,研究实施责任规划师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有关规划建设方面的疑难问题,向责任规划师咨询;每年度对责任规划师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并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四)乡镇(街道)。负责为责任规划师提供必要的工作场所和工作条件;协助责任规划师开展工作,具体落实责任规划师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并将落实情况向上级反馈报告。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齐鲁晚报记者 

《办法》中包含乡村规划师有关工作内容。那么,请问乡村规划师和责任规划师的关系是怎样的?

孙鸿浩

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就这个问题,我简单介绍一下:

《办法》明确,责任规划师是指由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组织选聘管理,为责任单元范围内的规划、建设、治理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的独立第三方人员,责任范围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单元。乡村规划师是指具有规划或相关专业背景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既是乡村规划的决策参与者,也是乡村建设项目的建议员、规划实施的指导员,从专业的角度提供规划技术服务,有效缓解乡村治理人才匮乏、乡村规划编制质量不高等问题,推动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向乡村地区延伸。

结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乡村规划师的有关工作要求,我市创新将责任规划师和乡村规划师并行,对原《聊城市责任规划师制度(试行)》进行了修改完善,增加了乡村规划师的内容,将服务范围由中心城区扩展至市域,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乡村地区得到一流的规划技术服务,充分发挥专家作用,聚焦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我的回答就这些,谢谢!

李晓娟

好,记者提问到此为止。感谢潘局长的介绍和各位记者朋友们的提问,感谢各位发布领导的回答。

今天的政策例行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