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近1亿人口纳入灾害民生综合保险

字号:
时间:2019-07-17 09:51:20
来自:大众日报

  7月已进入自然灾害特别是气象灾害的高发季节。记者从7月16日召开的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会议上了解到,7月底前,全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首次投保将完成,惠及近1亿人口。

  今年3月,我省印发《关于开展全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的通知》,建立涵盖自然灾害和特定意外事故的综合保险。该险种,由我省在潍坊等地试点的以农房保险为主的灾害民生保险扩展而来。截至2018年底,8个设区的市(含原莱芜市)共投入保费2.38亿元,累计赔付金额3.18亿元,其中,潍坊、东营等市因“温比亚”台风灾害赔付保险救助金1.34亿元,在灾害救助中效用明显。

  为加快这一做法在全省的推广,3月起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目前,全省户籍人数、户数调查摸底和财政资金补贴核定,顾问服务机构和入围承保机构的公开招标及灾害民生综合保险产品开发均完成。根据省财政厅印发的《山东省省级金融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省财政厅按照分档分担办法对各市、县(市、区)给予补助,经核定,省财政补贴资金约1.7亿元。

  本次保险,起保时间统一确定为7月1日。各市根据全省基本保费标准、保障范围和保障额度,签订全省统一的保险合同;在全省统一的保险合同条件的基础上,可根据保费标准的提高情况,相应增加保障范围和额度,并与保险公司签订补充合同。为保证保险保障连续性,前期已进行试点的设区的市,保单起始时间为上一轮保险合同终止日期,确保实现无缝对接。

  “推行灾害民生综合保险,是我省科学研判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作出的一项创新性制度安排。”省应急厅厅长赵豪志表示。据介绍,“十二五”以来,我省洪涝、干旱、风雹、台风、低温冷冻等各类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全省平均每年有140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3.3万间因灾倒损民房需要恢复重建,年均直接经济损失约136亿元,冬春期间有170万左右受灾困难群众需要政府给予基本生活救助。另外,因居家煤气中毒、爆炸、火灾、触电等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时有发生。从原有以单项保险为主的灾害保险制度到综合保险,将进一步提升我省灾害救助质量和水平,防止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