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澎湃涌动新山东阔步向前——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侧记

字号:
时间:2019-07-17 09:53:08
来自:大众日报

  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

  7月16日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座无虚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

  山东发生了哪些历史性变革?取得了怎样的历史性成就?正以怎样的精神状态走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大道上?中外媒体记者将目光投向开放自信的山东,把镜头对准活力迸发的山东。

  早上7点多,一些媒体记者就陆续走进国新办新闻发布厅序厅,不到9点,序厅里就挤满了人。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科技创新塑成新优势、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文化强省彰显新魅力、民生保障再上新水平……透过精心准备的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实物,中国外文局人民画报社编辑Nathan Bennett看到了山东70年来的沧桑巨变,不停地在笔记本上记录。“山东不仅山川秀美、人文荟萃,更蕴含着无限机遇和发展潜力。”他说。

  “新时代孕育山东新机遇,新思想激发山东新动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一个新动能澎湃涌动的新山东正阔步走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大道上。”省委书记刘家义作新闻发布时说。

  以“新时代 新动能 新山东”为主题,90分钟时间内,中外记者踊跃提问,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逐一作答,以详实的数据、鲜活的实例坦诚回应媒体。

  “很多人感受到‘山东在变’,‘变’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率先提问。

  “‘山东在变’,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在向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全省一亿多人民期盼的方向在变。”刘家义从发展质量、人民生活水平、营商环境、政治生态四个方面条分缕析山东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经济大省如何奋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来?这是记者们高度关注的话题。

  动能不转,没有出路。国务院去年批复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

  山东制定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形成了30多个规划、100多项具体行动方案的规划体系,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为什么要十年塑成优势?动能转换非一朝一夕,山东又是经济大省,船大掉头慢。加上山东“两个70%”的重化产业结构,调整起来就慢上加慢。调快了会得不偿失,调慢了就没有出路,必须找到平衡点。面对中外记者,刘家义说,现在我们的GDP增速下降了一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了一点,有的朋友担心,山东会不会就这么滑下去?我可以负责任地跟大家讲,山东不会滑下去,而且要用这几年的退一步,换得未来几年的健康大踏步向前发展。

  山东是工业大省、能耗大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

  龚正在回答提问时笑着说,我刚来的时候,有在山东工作的同志给我打电话,他说你要做好思想准备,到济南工作,每年要多吃两到三块砖头,这个地方粉尘灰尘比较大。但是实事求是地讲,这几年济南的天气一天比一天好,一年比一年好,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经从奢侈品变成日常品。

  近年来,山东盯住产业、能源、运输、农业投入这“四大结构”,实施“四减四增”源头治本,倒逼转型,聚焦气、水、土等突出问题,打好“6+2”八场标志性战役,强力治标,生态环境越来越优,正在迎来环境库兹涅茨倒U型曲线的拐点。龚正的回答引来现场记者们会心的笑声。

  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山东打出三套“组合拳”;“一带一路”建设,山东参与度指数达到全国前三位;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山东优势突出,大动作、大项目频现……

  90分钟过去了,仍有许多媒体记者举手,光明日报记者“抢”到了最后一个提问机会。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首席时政记者侯娜说,所有问题回答都很“实在”,很“解渴”,信息量很大。

  发布会一结束,记者们纷纷跑向发布席,抓住机会继续提问他们关注的话题。

  “我一直关注着山东,听完发布会,现在我就迫不及待地想去山东走一走、看一看。”走出新闻发布厅,中阿卫视驻华首席记者馨玥说。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